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難陀

 (人名)Nanda,比丘名。譯曰善歡喜。亦名牧牛。對於孫陀羅難陀而謂為牧牛難陀。因問佛放牛十一事,知佛具一切智。出家獲阿羅漢果。根本律云:「難鐸迦尊者,佛遣彼為尼眾說法教誡時,五百苾芻尼聞法得阿羅漢果。」薩婆多論云:「往昔惟衛佛出現於世,為眾生說法。彼佛滅後,有王起牛頭旃檀,種種莊嚴。此王有五百夫人,供養此,各發願言:願我等將來從此王邊而得解脫。爾時王者,今難陀是。爾時五百夫人者,今五百比丘尼是。以是本願因緣,故應從難陀而得解脫。」法華經序品曰:「難陀,孫陀羅難陀。」同文句二曰:「難陀亦云放牛,難陀此翻善歡喜,亦翻欣樂。淨飯王逼十萬釋子出家,即一人也。有師言:是律中跋難陀。」法華玄贊一曰:「梵云難陀,此翻為喜,根本乃是牧牛之人。因問佛牧牛十一事,知佛具一切智,獲阿羅漢。甚極聰明,音聲絕妙。」

又孫陀羅難陀,略曰難陀。與牧牛難陀有別,是佛之親弟也。身長一丈五尺二寸,具三十相。孫陀羅,譯曰艷。是其妻之號,以彼有艷妻故,稱為孫陀羅難陀,以別於牧牛難陀。彼溺於其妻,不樂出家,佛方便化之,得阿羅漢。增一阿含經二曰:「大體端正,與世殊異,所謂難陀比丘是。諸根寂靜,心不變易,亦是難陀比丘。」見孫陀羅難陀條。

又貧女名。欽波斯匿王以油千斛燃佛燈,乃以一錢買油燃一燈,所謂長者之萬燈,貧女之一燈也。見賢愚經。

又唯識十大論師之一。唯識述記一本。曰:「梵云難陀,唐言歡喜,勝軍祖習。」

又(異類)龍王名。見難陀跋難陀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