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 (術語)ā長聲。安,阿,阿阿,安,菴,頞,悉曇十二母韻之一。五十字門之一。阿之轉生。於阿字附修行之點者。金剛頂經字母品曰:「阿(引去)字門,一切法寂靜故。」文殊問經曰:「稱阿字時,是遠離我聲,」大莊嚴經曰:「唱長阿字時,出自利利他聲。」大日經疏十四曰:「若見長阿字,當知修如來行。」同十曰:「長聲第二字,是金剛三昧。」一切法寂靜者由阿練若Āraya釋之,遠離我者由Atman(我)釋之。又由Ākāa,Ārya釋為空,聖者。


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 (術語)a悉曇十二母韻最初之韻。五十字門之一。又作遏,哀,曷,安,菴,頞,噁。此音為本生一切之梵語,此字為元,生一切之梵字也。大日經疏七曰:「阿字是一切法教之本,凡最初開口之音,皆有阿聲。若離阿聲,則無一切言說,故為眾聲之母。」同十二曰:「阿字為一切字之種子。」理趣釋曰:「阿字菩提心義,為一切字之先。」譯曰無、非、不。日本弘法金剛頂經開題曰:「阿名無、不、非。」

又,阿彌陀佛之略,如頓阿、他阿等。見阿彌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