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釋迦三僧祇修行

 (本生)智度論四云:「菩薩過一阿僧祇,還從一起,初阿僧祇中心不自知我當作佛不作佛。二阿僧祇中心能知我必當作佛,口不稱我當作佛。三阿僧祇中心了了自知得作佛,口自發言,無所畏難,言我於來世當得作佛。釋迦文佛,自過去釋迦文佛至罽那尸棄佛為初阿僧祇,其中菩薩永離女人身,自罽那尸棄佛至然燈佛為二阿僧祇,其中菩薩以七莖青蓮華供養然燈佛,敷鹿皮衣,布髮掩泥,是時然燈佛便授記,汝當於來世作佛,名釋迦牟尼。自然燈佛至毘婆尸佛為第三阿僧祇,若過三阿僧祇劫,則是時種三十二相業因緣。」俱舍論十八曰:「最初發心位所逢之佛,名釋迦牟尼,從此供養七萬五千佛,其最後之佛名寶髻(即上之罽那尸棄),是為第一祇劫滿。從此供養七萬六千佛,其最後之佛名然燈,是為第二祇劫滿。從此供養七萬七千佛,其最後之佛名勝觀(即上之毘婆尸),是為第三祇劫滿。」此外小乘為感三十二相說百劫之修行。

又依優婆塞戒經一之說,則往昔於釋迦牟尼佛所初發心,於寶頂佛所滿第一阿僧祇劫,於然燈佛所滿第二阿僧祇劫(此與上同),於迦葉佛所滿第三阿僧祇劫,是大乘於三祇外不別立百劫,總攝之於第三祇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