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方等戒壇

 (術語)大乘戒壇也,方等者,大乘之別名。蓋壇法出自諸律,律即小乘之教。小乘教中宜一一如法,稍有乖違,則令受者不得戒。而臨壇之人為犯罪。如大乘方等即不拘根缺緣差,並得受戒,但令發大心領納之耳。此准於大乘方等之教文而立戒壇,故名方等戒壇。唐代宗永泰元年,大興善寺立之。見僧史略下。


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方等戒壇

 (術語)依大乘方等之文所立之戒壇也。與南山所制之小乘戒壇相對立,攝人最為寬大者。唐代宗永泰元年始於京城建之,其後至宣宗朝,承武宗破佛之後,使於方等戒壇盛度僧尼。僧史略下曰:「代宗永泰元年三月二十八日,大興善寺,方等戒壇所須,一切官給。至四月,京城僧尼,臨壇大德各置十人,永為常式。所言方等戒壇者,蓋以壇法本出於諸律,律即小乘教也。小乘教中須一一如法,片有乖違,則令受者不得戒,臨壇人犯罪,故謂之律教也。若大乘方等教,即不拘根缺緣差,並皆得受,但令發大心而領納之耳。方等者即周義也。(中略)稟順方等之文而立戒壇,故名方等壇也。既不細拘禁忌,廣大而平等,又可謂之廣平也。宣宗承會昌沙汰之後,僧尼再得出家,恐在俗中,寧無諸過,乃令先懺深罪後得戒品。若非方等,豈容重入?取其周包容,故曰方等戒壇也。」